齐衡x申和珍13

这些日子,齐衡一下了朝,回齐府换了衣裳便往玉清观去。

如若旁人问起,他只说给娘子送东西罢了。

可哪有那么多东西送呢?他要送去的,只怕是他自己。


齐衡心里是又愧又恼,但终究是自己有错在先,才惹得她躲到玉清观去,可他不知怎么做才好。

听同僚说,女子都喜欢听些好听的话,可那些恭维奉承的话,他说不来,想必申和珍与寻常女子也不大相似,是不会爱听的。

齐衡只好日日到玉清观去看她,陪她默默的吃完饭,再看着她面色冷淡的赶他走。


“官人,明日便不要再来了吧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官人政务繁忙,从前在齐国公府的时候,官人是连回屋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呢。玉清观远在城郊,这一来一回,不知道要耽误官人多少时候。”

“我...”齐衡想起那些日子确是如此,他忙着清查叛党余孽,甚至好几日都不曾与申和珍见上一面。得空给她扎了个秋千,她便十分欢喜。

这么想着,齐衡的口气也软了下来:“现在还好,不耽误功夫的,这几日不算忙,我...我若见不到你...”这后半句,却是怎么也说不出口了。

“官人若是得空,便多去陪陪父亲母亲,或者是去瞧瞧昙云也是好的。如今我只想潜心修道,为齐府祈福。官人若是吃好了,便回去吧。今后,也莫要来了。”

申和珍说着,便起身去同几位坤道论道去了。


齐衡缓缓放下筷子,望了望申和珍小院中的榕树,吩咐不为去找些结实的绳子来。


傍晚,申和珍踏着夕阳霞色而归,只见树下摇摇晃晃挂着个秋千。

“姑娘,桌上有张字条。”南嘉从小屋里拿着字条出来。


申和珍坐在秋千上晃悠着,从南嘉手里接过字条。

「初见娘子,娘子正是坐在秋千之上。唯愿和珍一如初见时喜乐,早日归。

衡」


“和珍...”申和珍小声念着字条,这是他头一次喊申和珍的闺名。

成亲之前,他都喊“申姑娘”,就算再亲昵一点儿,也只喊过“申妹妹”。成亲之后,他便规规矩矩的喊“娘子”。

“和珍?”申和珍皱着眉头,想象不出来他的语气。


“姑娘,这秋千是小公爷扎的吧。”南嘉在申和珍身后帮她推着秋千。

“是又如何。”

“小公爷心里还是有您的。”

“这话从何说起?”

“姑娘,我知道你生气。可这几日,小公爷是日日来看您,还给您扎秋千。”

“你怎么胳膊肘还往外拐呢?”申和珍转过头瞪南嘉。

“奴婢没有!真心是不会骗人的,您是没瞧见今天小公爷看您的眼神!”

“南嘉,看不出来你懂得挺多啊。若是瞧上哪家郎君了,我便备份厚厚的嫁妆,把你给嫁了!”

“姑娘!好端端的你说我作甚!”南嘉羞得直跺脚。

“好好好,不逗你了。”申和珍把南嘉也拉到秋千上一同坐下。

“南嘉,你知道比绝望更令人难受的,是什么吗?就是每一次,他让我看到一点点希望的时候,又亲手把它浇灭。他现在对我,是内疚?施舍?或是怜悯?又或者是我上回帮他出府去见他的六妹妹,他的谢礼?总之不是爱就对了。”

“姑娘,你别伤心...”

“我申家儿女哪能为了这点小情小爱便一蹶不振,只要父亲母亲还有大哥二哥平安,齐府也安安宁宁的,我就开心。举案齐眉便也懒得强求了。”

“嗯!姑娘要是在玉清观住腻了,咱就回申府看看老爷和夫人。”


昙云日日在自己院里备好一桌饭菜,却从不见齐衡来。

问了丫鬟小厮,才知道小公爷又到玉清观去了。

外头人都以为她这小娘是极得宠的,殊不知除了申和珍带她回府第一日,齐衡来她院里瞧过她一眼之后,便再也没拿正眼望过她了。都说申大娘子和齐小公爷貌合神离,可在齐府呆久了,才发现不是这样。


昙云到齐府门口盼了一会儿,便看见齐衡的马车回来了,齐衡穿着暖白色的披风从马车上下来,眉眼温润。这样的好皮囊,没有几个女子会不动心。

昙云迎了上去,“小公爷回来了,我准备了饭菜,小公爷过去吃点吧。”

“不了,我在玉清观吃过了。”齐衡从马车上下来,抚了抚衣上的褶皱,并不看她。

“大娘子去玉清观前,送了我一坛雪花酒,我不敢一人独享,便想着邀您一起。”

“雪花酒?”

见齐衡有些迟疑,昙云接着说道:“是呀,这雪花酒甚是暖胃呢。”

那晚没能与申和珍去喝雪花酒,齐衡是有些遗憾的,“那...便去喝上一杯吧。”



昙云是见识过平宁郡主的手腕的,再加上小公爷如今对她并无从前眷恋,她若不及早得个孩子傍身,只怕以后在齐府也不会好过。

齐衡像是心事重重,被昙云劝着多喝了几杯,便有些醉了。

“小公爷醉了,我扶您进去躺着吧。”昙云说着便去挽齐衡。

“我不要你扶,我要我娘子扶...”

“小公爷,奴家既然已成了你的妾室,自然也是你的小娘子啊。”

“明兰?”喝醉的齐衡显然是把昙云看成了盛明兰,“不必了...不为!不为!”

一直在门口候着的不为闻声而入。

“不为...你扶我...扶我去看看和珍,她现下还在生我气呢。”


不为扶着齐衡往申和珍的院子走,“小公爷,大娘子还在玉清观呢,您忘了?”

齐衡步子飘,但就是非要朝申和珍的院子去,也不管不为说了什么。


齐衡进了屋子,便一头扎进被窝里,还抱着申和珍的枕头念念叨叨,时不时还蹭一蹭。

“娘子不生气了,我们去喝雪花酒好不好...”
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8 )

© 橘涂星回 | Powered by LOFTER